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打印要求及格式范本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网站]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2月27日
  查看:800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打印要求及格式范本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集中体现。为了统一学位论文的撰写和编辑格式,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便利信息系统的收集加工、检索利用和交流传播,根据《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T  7713.1—2006),制定四川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打印要求及格式范本。

一、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是作者从事科学研究或综合运用科学理论、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创造性的成果或有了新的见解,并以此为内容撰写而成、作为提出申请相应学位时所提交的表明其学术水平的研究论文。

博士学位论文应能表明作者确已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并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工作方面做出了创造性的成果。

硕士学位论文应能表明作者确已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对所研究课题有新的见解,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学位论文内容应立论正确,推理严谨,文字简练,层次分明,说理透彻,数据真实可靠。

学位论文应使用中文撰写(外语专业除外),来华留学生论文撰写用语用字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各学科学位论文字数由各学院分学位委员会讨论决定。

学位论文中使用的术语、符号、代号必须全文统一并符合规范化要求。计量单位一律采用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

二、学位论文基本结构及编写格式

学位论文主要由封面、独创性声明、中英文摘要、目录、引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部分组成,并按此前后顺序排列。

1、封面

封面包括分类号、密级、单位代码、作者学号、校名、学校徽标、学位论文中文题目、英文题目、作者姓名、导师姓名、学科和专业名称、论文提交时间等内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位论文分别采用不同的封面。(详见附件1:学位论文封面格式)。

2、论文独创性及使用授权声明

(见附件2: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独创性及使用授权声明)。

3、摘要

包括中文摘要和英文摘要两部份。摘要是论文内容的总结概括,应简要说明论文的研究目的、基本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性成果及其理论与实际意义,突出论文的创新之处。不宜使用公式、图表,不标注引用文献。硕士论文摘要在1000汉字以内,博士论文摘要在2000汉字以内。英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内容相对应。摘要最后另起一行,列出4—8个关键词。关键词应体现论文特色,具有语义性,在论文中有明确的出处。(见附件3:论文摘要格式)

4、目次页

目次页包括论文的篇、章、条、款、项、附录等的序号、名称和页码,一般只列到二级标题。目次页应单独编排页码(见附件4目次页格式)。

5、引言(绪论)

应包括论文的研究目的,流程和方法等。论文研究领域的历史回顾,文献回溯,理论分析等内容,应独立成章,用足够的文字叙述。

6、正文

正文是论文的核心部分。由于涉及不同的学科,在选题、研究方法、结果表达方式等有很大的差异,不能作统一的规定。但是,论文应层次分明、数据可靠、图表规范、文字简炼、说明透彻、推理严谨、立论正确,避免使用文学性质的带感情色彩的非学术性词语。论文中如出现非通用性的新名词、新术语、新概念,应作相应解释。(附件5学位论文正文编排格式)。

图、表、公式:论文中的图、表、附注、公式、算式等,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分章依序连续编码。其标注形式应便于互相区别,如:图 l.1(第1章第一个图)、图2.2(第二章第二个图);表3.2(第三章第二个表)等。

引文标注:论文中引用的文献的标注方法遵照《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可采用顺序编码制,也可采用著者-出版年制,但全文必须统一。如:

德国学者N.克罗斯研究了瑞士巴塞尔市附近侏罗山中老第三纪断裂对第三系摺皱的控制[1];之后,他又描述了西里西亚第3条大型的近南北向构造带,并提出地槽是在不均一的块体的基底上发展的思想[2] 。(顺序编码制)

结构分析的子结构法最早是为解决飞机结构这类大型和复杂结构的有限元分析问题而发展起来的(Przemienicki,1968)(著者-出版年制)

注释:当论文中的字、词或短语,需要进一步加以说明,而又没有具体的文献来源时,用注释。注释一般在社会科学中用得较多。应控制论文中的注释数量,不宜过多。注释采用文中编号加“脚注”的方式,置于当页的页脚。如:

这是包含公民隐私权的最重要的国际人权法渊源。我国是该宣言的主要起草国之一,也是最早批准该宣言的国家。

…………

                

① 中国为人权委员会的创始国。中国代表张彭春(P.C.zhang)出任第一届人权委员会主席,领导并参加了《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

7、结论

论文的结论是最终的、总体的结论,不是正文中各段的小结的简单重复。结论应包括论文的核心观点,交代研究工作的局限,提出未来工作的意见或建议。结论应该准确、完整、明确、精练。如果不能导出一定的结论,也可以没有结论而进行必要的讨论。

8、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表是文中引用的有具体文字来源的文献集合,其著录项目和著录格式遵照《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的规定执行。

参考文献表应置于正文后,并另起页。(附件6:参考文献表格式)

所有被引用文献均要列入参考文献表中。正文中未被引用但被阅读或具有补充信息的文献可集中列入附录中,其标题为“书目”。

参考文献表可以按顺序编码制组织,也可以按著者-出版年制组织。参考文献表按顺序编码制组织时,各篇文献要按正文部分标注的序号依次列出。参考文献表采用著者-出版年制组织时,各篇文献首先按文种集中,可分为中文、日文、西文、俄文、其它五种部分,然后按著者子顺和出版年排列。中文文献可以按汉语拼音子顺排列,也可按笔画笔顺排列。

各种主要参考文献按如下格式编排:

学术期刊:序号 作者 文题 刊名 年 卷号(期号) 起止页码

专(译)著:序号 作者(译者) 书名.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学位论文:序号 作者 文题 [XX学位论文] 授予单位所在地 授予单位 授予年份  起止页码

专利:序号 申请者 专利名 国名 专利文献种类 专利号 出版日期

技术标准:序号 发布单位 技术标准代号 技术标准名称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日期

电子文献:序号 作者 出版年 题名 出版地 出版者 [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路径

9、附录

附录作为论文主体部分的补充,并不是必须的。

下列内容可以作为附录编于论文后:

为了整篇论文材料的完整,但编入正文又有损于编排的条理性和逻辑性,这一材料包括比正文更为详尽的信息、研究方法和技术更深入的叙述,对了解正文内容有用的补充信息等。

由于篇幅过大或取材于复制品而不便于编入正文的材料

不便于编入正文的罕见珍贵资料

对一般读者并非必要阅读,但对本专业同行有参考价值的资料

某些重要的原始数据、数学推导、结构图、统计表、计算机打印输出件等

10、致谢(后记)

致谢对象限于对完成研究课题、学位论文有较大帮助的单位和个人。

11、在校期间的科研成果

指在校期间以四川师范大学为作者单位公开发表的论文、出版的著作、获得的奖项;经正式鉴定的科研成果;SCI/EI收录、检索情况等。其编写格式与参考文献相同。

三、学位论文排版及打印要求

1论文开本及版芯

论文开本大小:210mm×297mmA4标准纸),双面打印,封面封底用浅黄色皮纹纸装订。

版芯要求:左边距:25mm,右边距:25mm,上边距:30mm,下边距:25mm,装订线:10 mm,页眉边距:23mm,页脚边距:18mm。

2、章节标号

论文章节按序分层。层次以少为宜,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各层次标题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标号;不同层次的数字之间用小圆点“.”相隔,末位数字后面不加点号,如“1”,“1.1”,“1.1.1”等;章、节编号全部靠左边顶格排,编号与标题之间空1个字的间隙。章的标题占2行。正文另起行,前空2个字起排,回行时顶格排。一级标题用三号黑体,二级标题用四号黑体,三级标题用小四号黑体,四级标题用小四号楷体;标题与标题不空行,标题与上段正文之间空一行,各章之间需另面。

3、正文字体: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行间距为20磅;图、表标题采用五号黑体;表格中文字、图例说明采用小五号宋体;表注采用六号宋体。

4、论文摘要:摘要题目用小二号宋体,“专业”、“研究生”和“指导教师”用小四号黑体,研究生姓名和指导教师姓名用小四号楷体,正文用小四号宋体,“关键词”三个字用小四号黑体。(标题上空二行,标题与专业之间空一行,专业与姓名之间空一行,姓名与正文之间空二行。

5、注释和参考文献:注释使用小五号宋体,参考文献用五号宋体;

6、页眉、页脚、页码:页眉、页脚文字均采用小五号宋体。页眉从摘要页开始到论文最后一页均需设置。左侧页眉居中为“四川师范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右侧页眉居中为各章章名(一级标题名称);页眉下横线可为单横线也可用上粗下细文武线。学位论文的页码,前置部分用罗马数字单独编连续码,正文和后置部分用阿拉伯数字编连续码。双面复印时页码分别按左右侧排列。

7、英文、罗马字符一般采用Time New Roman正体,按规定应采用斜体的采用斜体。

 

附件:附件1.1:博士学位论文封面格式

      附件1.2: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封面格式

      附件1.3:专业学位硕士论文封面格式

      附件2:论文独创性及使用授权声明

      附件3:论文摘要格式

      附件4:目次页格式

      附件5:学位论文正文编排格式

      附件6:参考文献表格式

      附件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

 

 

 

 

 

 

 

 

 

 

 

 

 

 

附件1.1:博士学位论文封面格式(浅黄色A4皮纹纸装订,打印时此行取消)

分类号:  (按中国图书分类法)                            单位代码: 10636  

  级:(注明密级与保密期限)                                号:         

 

博士学位论文

中文论文题目            (小二号仿宋体加黑)        

                                 

英文论文题目:             16pt Time New RomanBold   

                                              

 

论文作者       (四号仿宋)             

指导教师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所在学院:                    

论文提交日期:     年   月   日

论文答辩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1.2: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封面格式(浅黄色A4皮纹纸装订,打印时此行取消)

 

分类号:  (按中国图书分类法)                            单位代码: 10636  

  级:(注明密级与保密期限)                                号:         

 

硕士学位论文

中文论文题目            (小二号仿宋体加黑)        

                                 

英文论文题目:             16pt Time New RomanBold   

                                              

 

论文作者     (四号仿宋)   

指导教师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所在学院:                    

论文提交日期:     年   月   日

论文答辩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1.3:专业学位硕士论文封面格式(浅黄色A4皮纹纸装订,打印时此行取消)

分类号:  (按中国图书分类法)                            单位代码: 10636  

  级:(注明密级与保密期限)                                号:         

 

专业学位硕士论文

中文论文题目            (小二号仿宋体加黑)        

                                 

英文论文题目:             16pt Time New RomanBold   

                                              

 

论文作者          (四号仿宋)   

指导教师                         

专业学位类别                    

专业领域                        

论文形式:                        

所在学院:                          

论文提交日期:     年   月   日    

论文答辩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2:论文独创性及使用授权声明

 

四川师范大学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

   

 本人声明:所呈交学位论文                                       ,是本人在导师       指导下,独立进行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果。除文中已经注明引用的内容外,本论文不含任何其他个人或集体已经发表或撰写过的作品或成果。对本文的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均已在文中以明确方式标明。本声明的法律结果由本人承担。

本人承诺:已提交的学位论文电子版与论文纸本的内容一致。如因不符而引起的学术声誉上的损失由本人自负。

 

学位论文作者:               签字日期:      年    月    日

 

 

 

四川师范大学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本人同意所撰写学位论文的使用授权遵照学校的管理规定:

学校作为申请学位的条件之一,学位论文著作权拥有者须授权所在大学拥有学位论文的部分使用权,即:1)已获学位的研究生必须按学校规定提交印刷版和电子版学位论文,可以将学位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编入有关数据库供检索;2)为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目的,学校可以将公开的学位论文或解密后的学位论文作为资料在图书馆、资料室等场所或在有关网络上供阅读、浏览。

 

本人授权万方数据电子出版社将本学位论文收录到《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并通过网络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同意按相关规定享受相关权益。

(保密的学位论文在解密后适用本授权书)

 

学位论文作者签名:                              导师签名:

 

签字日期:                                签字日期:         

 

 

 

附件3:论文摘要格式

 

 

高中语文古诗词鉴赏教学研究

 

  □□□□□□专业

 

研究生 □□□□  指导教师 □□□□

 

 

摘要  古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精华。古诗词鉴赏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情感,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陶冶学生的情操,使学生受到传统文化、人文精神、道德修养、文化品味的熏陶和感染,这对于继承民族文化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实现语文的美育功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文分四章来论述高中语文古诗词鉴赏教学,……

本文将从知人论世策略;比较策略;整体感知策略;张扬主体、多元解读策略;营造情景策略五个方面对高中语文古诗词鉴赏教学作探讨。

关键词:高中语文  古典诗词  鉴赏教学

 

 

 

 

 

 

 

 

 

 

 

 

 

 

 

 

 

附件4:目次页格式

 

 

目  次

 

 

摘要(小4号宋体)................................................................................................................. I

ABSTRACT..................................................................................................................................... II

插图和附表清单...........................................................................................................................

目次

1 (第1章)引言(绪论).................................................... 1

1.1(第1章第1节)题名..................................................... 3

2 (第2章)题名............................................................ 5

2.1(第2章第1节)题名..................................................... 7

2.2(第2章第2节)题名.................................................... 10

…………

5 (第5章)结论........................................................... 71

参考文献................................................................... 93

附录....................................................................... 96

致谢....................................................................... 98

在校期间的科研成果................................................................................................................. 102

 


附件5:学位论文正文编排格式

学位论文正文编排格式

1 (章的标题----三号黑体)

×××××××××××××××××××××××××××××××××××××××××××××××××××××××××××××××××××××××××××××××(小四号宋体,行间距为20磅)

1.1 (节的标题----四号黑体)

××××××××××××××××××××××××××××××××××××××××××××××××××××××××××××××××××××××××××××(小四号宋体,行间距为20磅)

1.2 (节的标题----四号黑体)

1.2.1  (三级标题----小四号黑体)×××××××××××××××××××××××××××××××××××××××××××××××××××××××(小四号宋体,行间距为20磅)

1.2.2  (三级标题----小四号黑体)××××××××××××××××××××××××××××××××××××××××××××××××××××××××××××××××××××××××××(小四号宋体,行间距为20磅)

×××××××××××××××××××××××××××××××××××××××××××××××××××××××××××××××××××××

2 (章的标题----三号黑体)

2.1 (节的标题----四号黑体)

2.1.1 (三级标题----小四号黑体)××××××××××××××××××××××××××××××××××××××××××××××××××××××××××××××××××××××××

×××××××××××××××××××××××××××××××××××××××××××××××××××××××××××××××××(小四号宋体,行间距为20磅,下同)

…………

附件6:参考文献表格式

 

参考文献

[1]张忠智. 科技书刊的总编(主编)的角色要求[C]//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建会十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 北京: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学术委员会,1997:33-34.

[2]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现代汉语词典[M]. 修订本.北京:商务印书馆, 1996.

[3]刘彻东. 中国的青年刊物: 个性特色为本[J]. 中国出版,1998(5):38-39.

[4]裴丽生. 在中国科协学术期刊编辑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C]//中国科协学术期刊编辑工作经验交流会资料选. 北京: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工作部,1981:2-10.

[5]杨宗英. 电子图书馆的现实模型[J]. 中国图书馆学报,1996 ( 2 ):24-29.

[6]DOWLER L. The research university's dilemma; resource sharing and research in a trans 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J]. Journal Library Administration, 1995, 21(1/2):5-26.

[7] CHERNIK B E. Introduction to library services for library technicians [M]. Littleton, Colo.: Libraries Unlimited, Inc.,1982.

 

 

 

 

 

 

 

 

 

 

 

 

 

 

 

附件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