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大·西部法治论坛第三十二期:法科生应当具备的工匠精神——以出庭技能为视角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网站]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4月27日
  查看:415
  来源:


  2016427日晚上7点,师大·西部法治论坛第三十二期在七教613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是“法科生应当具备的工匠精神——以出庭技能为视角。”主讲人是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成都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四川省检察机关侦查未检竞赛总教练、卓安所案件质量管理中心主任雷建昌博士。此次讲座的嘉宾邀请到了法学院张宏英副书记,卓安所

姚志刚律师、法学院副教授苏镜祥老师担任点评嘉宾。

        此次讲座的主题是近段时间讨论的热门话题“工匠精神”,对于工匠精神的内涵与意义,雷建昌博士通过一段纪录片将大家带入到手艺人的世界。同样,对于刑事诉讼而言也可以作为一个产品。其中,公安机关负责第一个环节,其后依次是检察机关、法院分别来共同参与。

  法律人为什么要有工匠精神?雷博士以出庭技能为视角,结合电影《十二怒汉》引入说明,从介绍英美法系中的庭审对抗式模式和存疑有利于被告原则生动形象地把同学们带入到刑事诉讼的制作中。随后,雷博士又紧扣当下正在全国大力推行的庭审实质化改革,结合现实庭审改革的发展趋势与实务需要,谈到了当下改革对法律职业人的要求与影响。因此,法律职业人的工匠精神越来越重要。接下来,雷建昌博士以辛普森案为例为大家介绍了出庭重要技能之“庭审质证”,十分生动地为大家还原了辛普森案的庭审现场,为大家展示了此案辩护律师团的庭审质证战略,使同学们对出庭技巧中庭审质证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从而深入体会到法律职业人应当具备工匠精神。

 随后,在场的点评嘉宾和雷建昌博士先后接受了大家踊跃的提问,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张宏英书记对今天的讲座给了好评,并感谢雷建昌博士一行的到来。

hezhao.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